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开启辅助访问 |繁體中文 手机客户端
继续怀念、继续爱、继续张国荣。

张国荣艺术研究会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张国荣

张国荣演艺作品导赏系列之一:《恋战冲绳》

2008-9-5 00:22| 发布者: 荣雪烟| 查看: 31236| 评论: 20|原作者: 哥哥香港网站|来自: 哥哥香港网站

摘要:   很可惜,我本来已经写好一个戏本给Leslie,在Leslie过世前一个月我写好了一个剧本,是给他的。那个叫《爱情狂》,那时我问过为何他不等我、不等我这个剧本。我写的爱情狂是每个女人都喜欢的男人,他怎样自处、他 ...
  日期:2007.03.31
  地点:香港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演讲厅
  主办:哥哥香港网站

  导赏作品.....电影《恋战冲绳》
  主持.....荣雪烟(内地导演)
  讲者.....陈嘉上(电影导演)

  (注:所有文字译本由哥哥香港网站提供,文字译本为内容大意,目的是为不懂粤语或因技术问题未能看到录像的朋友了解其内容,实际意思一切均以视频内容为准。)

  序言

  荣雪烟:

  2004年4月我主持的那一次研讨会,记得当时我说的第一句话是「离开不代表消失」,我觉得「存在」这种意念我们是随时可以感受到。今天下午我们要讲的是一个非常轻松的故事,就是《恋战冲绳》这部电影。首先我们先看一个《恋战冲绳》的采访。

  以下我们有请今天的嘉宾,和哥哥合作过《锦绣前程》及《恋战冲绳》的陈嘉上导演。

  陈嘉上:

  大家好,很感动,多谢大家给我这个机会,因为刚才那个采访片段我也未看过,多谢大家。

  一切由《缘份》开始

  荣雪烟:

  首先或许请陈嘉上导演和我们分享一下和哥哥合作过的一些故事或想法。

  陈嘉上:

  《恋战冲绳》是一出很特别的电影,我跟哥哥的合作,《恋战冲绳》不是第二次其实是第三次,我跟哥哥合作的第一次是电影《缘份》。

  我先讲一个小故事,开始时的《缘份》电影公司不是要找哥哥演出的,那时哥哥还未红,那时哥哥未有他的〈风继续吹〉,那时电影公司里有一群小朋友,其中一个是我,还有后来成为梁家辉先生经理人的余耀良,也包括了后来出名的编剧阮继志,那时我在邵氏公司只是一个小小的场记,我们见到公司排出电影演员不是哥哥是另一个明星,我们很失望,我们读过剧本知道女主角是张曼玉,就觉得男主角为何不是张国荣呢?那我们几个很够胆的小朋友就找公司的高层方逸华小姐,说公司里最年青的就是我们几个,我们会较清楚年青人会喜欢甚么人,为何你们不肯用张国荣呢?她说那时的张国荣不红。当时他们邀请的男明星片酬是当时哥哥的四倍。我们很够胆的,推着一面白色写字大版,写上两个人的名字,就是那位男明星及哥哥,推着它在厂里四处找人投票,问他们这电影的女主角是张曼玉,男主角是两位中的谁较好呢?我们很幸运,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哥哥得到的票数是那位明星的二十倍,那时哥哥未红,被认为是票房毒药。我们这样做的努力没有白费,我们推着这个白版给方逸华小姐看,我们很感谢她,她说若然大家都认为这样是对的,我们就博一次吧!那个“博一次”得了很大的成功,对我也意义重大,这是我跟哥哥的第一次合作。

  我推着那白版时我未认识哥哥,我只是影迷,我听他的歌我认为他将来会很成功。这个电影很奇怪的,中途我由一个场记变成了编剧,我跟哥哥由一个场记的关系变成了一个伙伴,那时我跟他及梅艳芳常常一起谈剧本,想着明天的戏要怎么拍,每场戏要怎样演,那时这出电影成为哥哥在香港第一出最大卖的电影,我很开心,后来我们成为很好的朋友。

  因为互信,所以有《恋战冲绳》

  陈嘉上:

  接着的第二次合作是《锦绣前程》,它跟《恋战冲绳》都有很相同的地方,两出电影都是电影公司的创业作,《锦绣前程》是中国星集团的创业作,当时集团的主脑是王晶先生,他找我为公司拍摄第一出电影,问我会找那位演员,我说Leslie。那时他很急的要开拍一出戏,我说若是这么的急,只有一个人我可以信任,就是Leslie及梁家辉这两个我最好的朋友。到了《恋战冲绳》情况都是相近,它是百年电影公司的第一出创业作,两间电影公司的老板都是向华强先生,向华强先生觉得《锦绣前程》为电影公司带来了一个很好的开始,他来找我,说想我为百年电影公司拍第一出电影,他问我要找谁当主角,我当然说又是张国荣啦!那时很急的,连题材都没有,当时不知要拍些甚么,但有个限期推出这公司的第一出电影,我立刻call Leslie问他的意向,他问:「是甚么戏?」我说:「是我的戏。」他回答:「那我接拍了。」

  我与他有很大的信任,确实是由小一起长大的朋友,他常说若我不是由场记变了编剧,我会是他演唱会的伙伴,那时他拍完《缘份》后到欧洲作第一次的巡回演唱,本来跟我一起去的,但后来我要留在香港写剧本,我推却了行程。后来我们经常也联络,他成为了大明星,我成为了导演。哥哥接拍《恋战冲绳》时不知道他会演甚么角色,会是甚么的一出电影,他只知道会跟梁家辉及陈嘉上一起,他说我们三人该久不久就要聚一次,我们每次一聚就会很开心。

  当时陈庆嘉、我的拍挡、这电影的编剧想了一个大的故事,兵贼遇上了一个女子,然后发生了一个爱情故事。我们写了一个三页纸的分场,每场戏大概发生了甚么事,已经没时间写剧本,我们要找女主角,我说没有人会读完这三页纸后答应当女主角的。我跟Leslie分析这个女主角的角色及说若然阿菲(王菲)肯演就好,大家都知道阿菲是很少接戏的,事实上之前也只是接拍过王家卫的电影,Leslie二话不说便拿起电话找阿菲,很有趣的又是同一种说话,阿菲问:「甚么人的戏呀?」Leslie说:「我当主角的。」「那你接不接呀?」阿菲说:「那我接啰!」《恋战冲绳》是很有趣的,是一群人的互相信任、一群人对大家专业的认可。我后来问阿菲你为何那么够胆未读过剧本,只知道有一个哥哥及一个我,她说你们两个人走在一起不会干甚么坏事的!我很多谢她。

  与一个好朋友共度一段日子较每一吋胶片都重要

  陈嘉上:

  我跟哥哥想着我们可以用那个方式来拍摄,我很喜欢王家卫的电影,尤其喜欢《阿飞正传》,我很迷《阿飞正传》的,但我知道我不会有王家卫那么多的时间等等。这电影很赶着上画的,我跟Leslie说我们只有五个星期,五个星期我们可以怎样做呢?因为没有足够的时间完成剧本,我问Leslie够胆与否来一个尝试,一个即兴的演出。我安排每个人有不同的角色,Leslie的角色是一个贼,一个很浪荡的人物,从来不会肯爱上一个女人和留在她的身边,永远不肯受别人束缚,很潇洒的一个人,甚么都不怕;他有个好朋友叫谷德昭,他甚么都相信及支持这个贼,叫他去死他都会愿意。这两个人走到冲绳遇上刚从黑社会大佬那处跑出来的女人,阿菲。每个人物我说了他们的性格及背景,我跟他们说明天会发生甚么事我不知道,明天我才告知。Leslie说很有趣。

  这正像我们做人一样,我们不会知道明天发生的事,我们每天见到不同的人我们不会有剧本在手的,我们会懂得跟人直接对话,不会是叫对方等一下要从袋中拿出个剧本。这一群人的存在,我说你们就当我是上帝,我安排你们相遇、安排了背景,你们就去反应,你们想怎样反应都可以。倘若你入了戏你就会反应得像那个人,正如日常我跟Leslie一见面就会先来个拥抱,于是我们是可以这样演绎角色的。Leslie说好呀好呀,他说很久没这么演出。但其实这对演员是个大考验,他们要很有自信,他们要非常了解自己的角色,他们要对自己的角色人物有很多的想象。庆幸张国荣与梁家辉都是很有经验的演员,其它的演员又因为他们加强了信心。他们两人常常在现场叫其它人「来呀、来呀,不用怕」,我常取笑说我们似三个大骗子骗人去死似的。但我们很开心,因为大家在试玩着一个很危险的游戏,我们五星期内要完成这个戏,而中途阿菲要离开香港两星期,实际阿菲可以留下的时间确实不多。

  每天我们的工作方式,前一夜我会想一下明天将会发生的事,我会安排了基本的场景,我跟他们说这天某人就会遇上某人,有件这样的事发生了,那你们会怎么办,有时直接把他们推到现场摄影机前叫他们自己“撞一次”,大家不知对方会怎样反应,走到镜头前就拍。这个拍摄方式很有趣,让大家都觉得有趣。他们也很轻松,每天演出完毕不用温习剧本的,所以你会见到在制作特辑里大家都很开心。

  还记得有一天,我一生都难忘,在冲绳的大街上,在一条堤坝上,有一天我们很早就拍完一场戏,那场是谷德昭与张国荣坐在堤坝上看着飞机升降,决定要打劫黄金,拍完就可以收工,但因为要拍一些空镜,便通知副导演去拍摄那些空镜,我跟他们闲着等crew回来,那顽皮的王菲提议要玩一下,他们几个人就想着想着可玩甚么,大家不会想象得到的,我们就在冲绳那长堤上玩“123红绿灯”!大家想象一下,王菲在前面瞎起眼说「123红绿灯」,一转身后面是一排的巨星“定”起姿势来,在平常的日子很难会见到他们像孩子般在街上跑呢!冲绳的特色是在街上有报时的,在某个时刻会有一个大广播报出时间,似是一群小朋友他们妈妈催促他们回家吃饭,他们不听话的仍只顾玩耍!拍摄《恋战冲绳》期间的生活我仍牢记着,我们有很多开心的事,我们常常猜谜语,那是王菲带起的,她很爱猜谜语,Leslie每次都耍手拧头推着叫她找Gordon;我们会唱歌,那时阿菲跟霆锋拍施,霆锋偷偷地跑来,还记得有一次霆锋抱着结他,一起唱歌。

  那些日子让我很怀缅,有很多人问我,我一生拍了这么多电影,最重要的电影是那部?我都会说是《恋战冲绳》,因为很难得作为一个导演能够得到这么多演员的信任,在没有剧本,像是没有计划的情况下,完成了一出我自己颇满意的电影。当时每个晚上我跟他们用过晚餐后我会回去写稿,写下明天的拍摄行程,有时Leslie和家辉会走来找我,我们在冲绳的万象酒店,酒店的客人不多,主要的客人是我们,我们常常在Coffee Shop待至最后才离开,他们两人陪着我,谈着明天会做的事情。有时写完稿会三人闲谈着,谈一下以前三个人最落泊的时候,三个人口袋里都没钱在街上逛的时候,每次Leslie都会说很难得我们三个人这些年来都是朋友,还能够这样的拍成一出电影。这是第二出,第一次的《锦绣前程》也是同样的开心,所以完成了《恋战冲绳》,那时哥哥已经说我们下次在那里“恋战”呀?这出电影对我来说很重要,电影我还有机会拍,与一个好朋友共度一段日子,那是比较每一吋胶片都重要。

  特别的角色给特别的人

  荣雪烟:

  我现在想请问陈嘉上导演,怎么会想到让哥哥去演《锦绣前程》中的那样角色?我觉得《锦绣前程》在哥哥的演艺生涯是很重要的,因为他平时很少会演这样的角色。

  陈嘉上:

  其实由第一次的《缘份》,心里总想着要给他一些特别的角色,他本身走出来就很突出,是不一样的人物,哥哥的优点是很吸引人,他很帅,记得黄沾先生说过的一句话,「很难在现代这个都市里找到一位翩翩佳公子」;这个人很特别,总是突出的一个人,这是他的最大优点,但也成为他在演出的最大弱点,一个观众若然不是从开始就喜欢他的话,会感受到他有一种威胁性。人就是这样,见到一个特帅的人就会产生一种拒抗,除非给那个人臣服。记得《缘份》的开始,我们便写哥哥发生很多丑事,戏的开场他就很麻烦,我也喜欢给哥哥演的角色是让大家容易投入的,让大家感到亲切的,但他有一个好处,他太可爱,他做坏事大家不会苛责他的。第二次当他演出《锦绣前程》时,大家会留意到他是个大反派,但是我说不用怕的,哥哥就算干了诸般坏事,只要他肯回头大家就原谅他了,所以角色是这样设计的。到了《恋战冲绳》都是这样,若你找一个少一点可爱、少一点亲切的人,那个角色都叫人讨厌,所以是非张国荣不可,别的演员是不能演的。
123下一页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Lesliejamie1985 2017-3-1 20:28
“他站着一个眼神不说话已经是戏”
引用 不期然而然 2016-10-7 16:27
上个星期刚看完这部
引用 莫问季候风 2015-9-23 14:56
沿路: 离开不代表消失,是04年的话。真的,这些年来,成就就在那里,情怀也在那里,从没变过。我们还在,就不会让哥哥消失。
CAN'T AGREE ANYMORE!喜欢陈嘉上,哥哥那么可爱和他做朋友多幸运,王家卫是坏人,让哥哥吃了不少苦,还是陈嘉上好
引用 Keiskei 2013-8-2 23:47
我最喜欢重复看来看去的就是恋战冲绳。锦绣前程,和纵横四海。原来两部都是陈嘉上导演的哦。喜欢看哥哥坏坏、帅帅的搞怪,却又不失内心的一份纯真
引用 一笑奈何vagal 2013-6-7 19:29
YUNHE: "哥哥的优点是很吸引人,他很帅,记得黄沾先生说过的一句话,「很难在现代这个都市里找到一位翩翩佳公子」;这个人很特别,总是突出的一个人,这是他的最 ...
为什么我也有同感,但或者,只是当时没有正好扣中那个点。
引用 YUNHE 2013-5-8 16:00
非常感谢陈嘉上导演讲述片场中的一些细节,然我们对哥哥又更多更真切的了解。 在看了哥哥的几部电影之后,也非常赞同陈嘉上导演对哥哥的评价。
引用 YUNHE 2013-5-7 12:10
"哥哥的优点是很吸引人,他很帅,记得黄沾先生说过的一句话,「很难在现代这个都市里找到一位翩翩佳公子」;这个人很特别,总是突出的一个人,这是他的最大优点,但也成为他在演出的最大弱点,一个观众若然不是从开始就喜欢他的话,会感受到他有一种威胁性。人就是这样,见到一个特帅的人就会产生一种拒抗,除非给那个人臣服。" 我对陈嘉上导演对哥哥的这个评价非常有认同感。 可能正是这个原因,在哥哥生前,我并没有在哥哥生前欣赏以至于痴迷他。
引用 rose00812 2013-5-2 22:47
我喜欢这部电影,蛮轻松的一部电影。
引用 hsrmlxm 2013-4-23 21:19
这么一出轻松的不用费脑的电影,乐见他蓝天白云海风沙滩外加使点小坏扮个小酷哈!
引用 宠爱约莉仔 2013-4-22 17:10
哥哥,你在那边好吗?
引用 lesliestar85 2013-4-11 19:40
蛮喜欢这部电影的
引用 闹闹蚊_LH 2013-4-8 23:05
虽然说这部电影的内容并没有那么出色,可是里面哥哥真的是帅翻了好么。。。
引用 四月飞雪 2013-3-7 09:27
作为他的朋友很幸福,作为他的迷,也很幸福,因我们得到了太多太多
引用 395423755 2013-1-8 23:31
我要让姑娘感受到快乐,安全,我就要奋斗,不断完善自己
引用 13920030912@.qq 2013-1-7 11:57
你真的太优秀了 太出色了
引用 cwcheung 2012-11-18 08:36
I watched that film twice today.
引用 沿路 2012-8-7 11:35
喜欢那么轻松的电影。
引用 沿路 2012-8-1 16:00
离开不代表消失,是04年的话。真的,这些年来,成就就在那里,情怀也在那里,从没变过。我们还在,就不会让哥哥消失。
引用 斑衣 2012-7-19 10:39
chase_andchase: 喜歡這個訪問 喜歡戀戰沖繩這電影 太休閑太寫意了
喜欢生活中的leslie
引用 chase_andchase 2012-3-22 00:39
喜歡這個訪問 喜歡戀戰沖繩這電影 太休閑太寫意了

查看全部评论(20)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张国荣艺术研究会    

GMT+8, 2025-3-24 08:42

Discuz! X3.3

Copyright © 2002 - 2024 Leslie Cheung Artist Studies,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