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新春快乐!
开启辅助访问 |繁體中文 手机客户端
继续怀念、继续爱、继续张国荣。

张国荣艺术研究会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张国荣

关注我们:

1、打开您的手机上的微信应用

2、选择右上角魔术棒,扫一扫

3、或菜单朋友们那里,扫一扫

4、微信号:lcas19560912

5、公众号:张国荣艺术研究会

6、微信QQ号:100056912

“张国荣影像中的真与诚——追忆张国荣的艺术生命”研讨会

2006-9-20 23:37| 发布者: 荣雪烟| 查看: 16313| 评论: 14|原作者: 哥哥香港网站|来自: 哥哥香港网站

摘要:   当我还未开始讲述剧本的故事时,哥哥已经示意表示明白,或许他事前已经向别人或是跟施南生他们打听过整件事的来龙去脉;想来我的担心是多余的,一群电影人,都是被人能够喊出名字的,而大家都是为了做好一件事情 ...

  发问和分享

  林纪陶:

  大家或会有一些问题想问一下张导演,我没有张导演这么近距离接触哥哥,想来我是有点妒忌的!因为有哥哥在的场面是让人Enjoy的!现在大家不要错过这个发问的机会!

  「一位演员值得我欣赏的是他做人的态度」

  观众一:

  我知道很多小演员临场时都会“爆肚”,有些意想不到的对白,哥哥怎样应付呢?

  张之亮:

  记得《流星语》里有一场哥哥跟明仔将要分开,因为道具通常都是预先安排的,那些煎蛋、火腿也先预备好了,要弄得蛮好卖相的!我跟哥哥说我想要生活化、不着意处理的那份感觉。当事情越是不着意时,会叫人更加心疼,一个成年人知道过了那一刻那小孩就不再属于你,他要离开了。另外为孩子着想,也该是平淡的表现。哥哥按着剧本的要求,夹了一块煎蛋给明仔,因怕烫口自己先试上一点,明仔张口吃了后却说:「冻嘅!」(一句“爆肚”的对白)哥哥响应他:「怕你烫亲呀嘛!」我本打算喊Cut的,但想看看哥哥怎样回应,既然接上得这么好,我很高兴!(林纪陶:便变成了一个 Good Take!)

  很多时演员跟对手会有交流,一个来一个往,按着对白可以控制,但跟一个四岁的小孩他是常有“爆肚”的,但是我们不能经常重新再来,小孩是会拒绝再来一次的,另外他会产生挫败感,他会想:「我做错甚么呢!分明是冻的嘛!」正如哥哥说,马与教头,小孩与狗,是很难演对手戏的,但哥哥依然控制得很好,及希望对方可以很畅顺的演下去。(林纪陶:我们能看出小朋友真的把哥哥当作亲人,完全有一种很Close的感觉。)

  起初确实有一些难题,幸好哥哥的拍戏经验丰富。我记得有一场戏,小朋友被单独留在家中,在冰箱里拿出一个菠萝包,但它跌在地上还要被自己踏上一脚,叫了一声:「哎哟!」我想两小时该可以完成这个镜头,那安排哥哥晚一点才到,不用他太辛苦,幸好哥哥提早来了,哥哥教他及带着他。要用甚么方式让一个四岁的小朋友明白又要达到我们想要的效果,哥哥在跟小朋友倾对白的时候,希望小朋友把它们记入脑,我们在训练班的时候,知道要记很长的对白是困难的,何况是一个小朋友。另一方法是把戏段落式来拍,但要一个小朋友连戏会更加困难,这次手放在前面,下次已经放于后面了,Cut开来拍会是更麻烦。哥哥会让整件事发生似一个必然,哥哥会很用心让小朋友知道整件事,让对白跟小朋友产生一种关系。

  我欣赏一位演员,不是在乎他的表演技巧有多利害,一个演员值得我欣赏的是他做人的态度,对戏里对手的态度,他是完全关怀对方,非自私自利地只顾着自己的演出,哥哥真的很好。

  「在心里知道谁是我们的最爱」

  观众二:

  回顾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历史,有数次影帝的奖项张国荣都是输给梁朝伟,在张导演的眼中,有甚么因素会影响电影金像奖的赛果,它的赛果是否真的实至名归,跟其它的,如金紫荆奖、评论学会、金马奖、往往赛果都很有分别,我想知道一下?

  张之亮:

  我用一个官方形式来回答吧(笑)。我对奖项的看法,我们拍电影不是为了奖项而做,奖项的评审与评委都有他们的喜好,或许多些评审与评委可使选举公平一点,但事实与否也说不定。倘若哥哥知道我要讲这番话,他也会认同:「见仁见智啦!大家不要只是喜欢上某一人,也同样会喜欢其它人。」在电影金像奖里,有很多不同的人及不同的评论,有它的游戏规则,倘若某一女演员她的多出电影都被提名,她是很难获奖的,因为票数分薄了,所以很难说上是否公平。在选举的游戏里,甚么是公平或不公平不重要,我们在心里知道谁是我们的最爱!

  林纪陶:

  有一回电影金像奖哥哥担任颁奖嘉宾,在后台见着梁朝伟,便闹着玩跟梁朝伟说:「这次又是你拿影帝吧!」还说那他一定要亲身颁奖给梁朝伟。他们虽然是奖项的竞争对手,但私底下是朋友来的,这个非常难得,也看出哥哥的量度。

  「哥哥一出现明仔就开心」

  观众三:

  哥哥在一次访问里提到,有一场景不需要哥哥的演出,只有明仔的,明仔闹情绪,张导演哄他不来,我很想知道哥哥怎样在很短的时间内哄回明仔,我很想知道哥哥在这方面的参与。

  张之亮:

  基本上他们大部份时间都在一起,哥哥所说的是那一场戏我不太清楚,唯一他不跟明仔在一起是明仔跟琦琦一起演的,戏里哥哥把明仔交给琦琦照顾。至于哥哥是怎样哄明仔的?哥哥一出现他就开心,他不用甚么方法的!明仔闹情绪的那场戏,剧情需要的,就算哥哥在都要赶哥哥离场!

  「哥哥拿捏剧中父亲的角色是恰到好处」

  观众四:

  电影出来后,我读过一些影评,有认为哥哥演不好一个低下阶层父亲的角色,不像其它演员,如刘青云,有那个感觉。电影出来的反应不好是因为香港人接受不了张国荣演出这类角色。想问导演你对这些反应的看法,当然我们现在是非常认同他的演技,只是为何那时报章杂志会有那样的评论?

  张之亮:

  我未读过那些评论。一个中上阶层的人,他跌至谷底时,他该还会有他的一些本质,他不应该是变了刘青云,(林纪陶:那个评价有点奇怪,很片面。)角色的质是没变的,变的只是他的生活方式,他要在绝处里妥协,妥协不等于他就要说粗话,妥协不等于他就要变得“烂”,因为角色本身是受过一定的教育,这个是不变的;每个人心目中的父亲都不一样,看回对孩子的爱,这方面或会有共通,我认为哥哥拿捏剧中的人物是恰到好处,我不认同那评论的说法。

  林纪陶:

  哥哥在戏中是养父来的,影片开场时也说明了角色是一个怎样身分的人,后来他有了一个甚么的转变,层次是非常的清楚及细致。如果那评论说刘青云演出会好些的话,它的论点是相当的奇怪,或许它找到一个Point来评论,但基本上也不能成立。

  「任何一个他参与的作品都是他认真的演出」

  观众五:

  张导演,你刚才说这出电影是在香港电影业比较低潮的时候拍的,对张国荣先生来说,相对于他艺术成就最高的《霸王别姬》,《流星语》是一部小制作,但亦可能是他在艺术生命中一部很特别的电影,因为跟其它的角色完全不一样,我想问投资方及张导演为甚么会选这样一种题材?这种题材的电影可能在大陆或台湾相对比较多一些,譬如候孝贤的那种刻划人性的乡土电影,但在香港却很少这种刻划人心的制作。

  张之亮:

  我看画家作品,素描是一种画,毕加索一笔已经很精彩,另外如Edgar Degas绘芭蕾舞很漂亮,Neil所绘的就如我看东西般的朦胧,每一种艺术及作家都有他们的艺术观点,正如每一出电影都有他的艺术观点、拍摄的观点。一个美的东西不在于他下了多少笔墨,重要是戏里有否要表达的讯息,有否爱在内。哥哥怎样去评价他一生最值得表扬或甚么是无悔演出的作品,要让哥哥自己来说。我认为他、任何一个他,参与的作品都是他认真的演出,至于作品出来那些会好一些,大家的眼光会不同,在今天这个研讨会我能说的是:「这些都是哥哥很想做的事。」

  香港已经有很多商业的电影,在内地的商业电影可能就是我的类型,就是你说的诚意及有意刻画人性心态、社会发展;每一个社会体制里人性在电影里的需求都有不同,台湾有台湾的、香港有香港的、大陆有大陆的,这关乎创作人的取向,认为值得便会做。正因为香港这类型的电影少及偏重于某些类型的制作时,作为创作人,除了这是我喜欢的,我也想找到主流电影以外,让我及观众感动的、或观众已经遗忘了的一类电影,这是我一向要做的原则。哥哥在【创意联盟】的号召下演出,若然纯粹是拍摄一出商业电影,那不需要找哥哥。在他心目中有价值的,希望在「一加一等于三」的用意下,一方面可以帮到香港电影界,另外是帮到这类型的电影,所以哥哥去演出,并非是单纯要大家有工开的简单目的。只能说若要选择一个有诚意的题材,我觉得不要太沉重,哥哥心里认为不要太沉重,着重关怀,这也是他选择《流星语》的原因。或许有《霸王别姬II》或《霸王别姬III》找哥哥演出,他可能会拒绝,因为他已经演出了《霸王别姬》,每一个决定及选择都基于当时很多原因,我会用欣赏的态度去阅读他的每一个时期及段落。

  观众六:

  我95年欣赏《金枝玉叶》时,哥哥的演出我感到非常的震撼,他把演员及角色融为一体的演绎方式,我当时不明白为何能有这样的演出,今天的研讨会正好解开了我十多年的疑惑。很多谢两位专业的嘉宾,及主办单位,希望往后能继续。这种活动让我们在怀念哥哥的同时,对欣赏电影及哥哥的作品有更好的认识。

  「他活出来的行为才是我们值得去欣赏及值得我们去爱」

  观众七:

  男演员如周星驰或发哥,有比较固定的成熟表演风格,他们的形象根深柢固。但有一些演员像刘青云或梁家辉,他们在演技上可能不会有非常固定的模式,但能更贴近剧情。你个人比较欣赏那一种表演模式?关锦鹏导演曾说过,张国荣的美丽对他来说可能是一种障碍,那他的外观对他的表演有什么利和弊?

  张之亮:

  我刚才有提及过每一位表演者或每一种艺术都有他的形式,庆幸电影里说的是人物,我们才需要不同类型的表演者。每一位表演者都有他们的演绎方式,说起许冠文便想起他的演绎,吴耀汉有吴耀汉的方式,葛优有葛优的方式,他们各有各的一套说故事的方式,也正因为这一套成为了演员的枷锁。我在”新艺城“便想着为何麦嘉不能演出悲剧的呢?现时有些演员也因为他们成功的形象而造成枷锁,也因此我们导演去找演员演出时有困难,大部份的演员因为他们的形象而辞演很多电影,他们会拒绝演出很多电影,他们不是害怕挑战,只是害怕面对挑战的失败。面对失败是表示观众不接受他的演出,投资商很现实地会考虑下一个制作会否找他演出,所以演员很小心自己的形象,他演出这样成功,于是他永远就这样成功,大家可以看到一些演员二十多年都是一样的。

  至于说哥哥的美丽是否他的障碍,我认为不是。

  林纪陶:

  我们体谅演员,你所说的局限其实是他们拥有的一切,他们辛苦建立的形象会因一个冒险而尽毁的,我们不会评价一个演员不够胆量,其实这是他们的为难之处。若然跟哥哥比较,哥哥最大的优点是他够胆量,他都非常的危险,但他够胆量冒险。刚才观众提及的数字演员他们尚有发展的潜能。若然演员有胆量冒险,他的成就是一个回报,我想这样更加难得。

  张之亮:

  我们该感谢上帝把哥哥的这张脸给我们,一个人的漂亮不在乎他的一张脸,其实他活出来的行为才是我们值得欣赏及值得我们去爱!

  林纪陶:

  张导演这句话正好终结今天的活动,一个漂亮的结语。
12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Lesliejamie1985 2017-2-16 00:51
他活出来的行为才是我们值得欣赏及值得我们去爱!miss you much 哥哥!
引用 AVACHEN 2017-2-11 20:39
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全情投入。哥哥付出的真与诚,真的有改变这个冷漠的世界。
引用 wwx 2013-12-12 22:54
这世界,有人有才无貌,有人有貌无才,有人有才无德,有人有德无才,有人有爱却失去了自我,有人只知道自我而变得冷漠,各种不完美就是我们这些凡夫俗子,像哥哥这样近乎完美的人,集真诚、善良、美貌、才华于一身的人,还有几个?叫我们如何不想他.....
引用 抱月听风 2013-7-10 03:35
“我们该感谢上帝把哥哥的这张脸给我们,一个人的漂亮不在乎他的一张脸,其实他活出来的行为才是我们值得欣赏及值得我们去爱。” “每当有人提起哥哥,他总叫人难以忘怀。”
引用 lonely 2013-5-26 05:32
活着的时候你们是这么肯定他的吗?虚伪
引用 我很爱哥哥 2012-10-12 15:10
“哥哥用自己的熱忱去溶化這世界的冷漠.但又有多少的冷漠也需要更多的人像哥哥一樣付出自已的熱忱去溶化呢.”,我知道这种感觉,我周围曾经也有些冷漠的人,她们不但自己冷漠,还喜欢用冷嘲热讽和眼神打击热忱的人,因为热忱的人少,是异类,多数冷漠的人本能要把热忱人同化掉。但是有哥哥做榜样,我再也不怕她们了,我将内心坚定的跟着热忱的哥哥走下去,“我們今天紀念他.就是要像他那樣.對工作.對朋友.對這個世界付出真與誠.. ”补充一句,当一个人热忱的对待社会坚持十年八年,社会是会回报给他/她以好运和福气的。
引用 我很爱哥哥 2012-10-12 14:54
"哥哥演出的角色无人能替代,如:十二少、程蝶衣、宁采臣,还有很多呢!"这就是哥哥巨星的艺术高度!
引用 伽冰 2012-10-9 15:12
《流星语》他会觉得失望与遗撼,由于哥哥个人的厚道,他不想去喧染在这事情上他的付出,他没有特别跟传媒去表达,但不应该因为这样而忽略了他的演戏成就。当他不去张扬时,人们便认为是理所当然。他有点失落,在倾谈间体会到他的失落不是人们对《流星语》的评价,而是失落于香港电影圈及娱乐圈,他感受到的一份冷漠。除了《流星语》又有那一出电影呢?若然哥哥不走出这一步,【创意联盟】又是搞不成!我们一点一滴去看事件时,我们欣赏一个人不因为报章或传媒的写作,我们看到的事实就放在眼前,哥哥是身体力行的推动着整件事,纵使有很多 ...
引用 伽冰 2012-10-9 15:11
第一,哥哥捕捉及观察人的能力;第二,是他做人的态度很好。狄龙说他跟哥哥以前合作过后至后来的《流星语》,哥哥依然是哥哥,他没有改变做人的方式,哥哥不会因为一种利益去跟你亲近。哥哥在人的厚道上及自我的价值上让我很欣赏他!很多人问影帝该是怎样的,他的胸襟要大,但一些人连做自己都未能做好,又怎可以当影帝呢!
引用 伽冰 2012-10-9 15:08
,但由哥哥来演绎加上导演程小东及监制徐克的塑造,是相当一个独一无二的宁采臣。当大家见其它人演绎流浪书生或小秀才他们能够胜任,但角色不太能让人发笑,当角色表现了诙谐,但就变得不文雅,但当有了文雅,角色又不够复杂,角色由《倩女幽魂》第一集到第二集《倩女幽魂II人间道》,变化是相当的复杂,但考验不到哥哥。没有角色能考验哥哥,原因是他不把自己当作演戏,就连哥哥自己都说:「当了这么长时间的演员,若然有人还觉得我在演戏,那便是相当的失败。」若然只是角色的演绎,不会有现在出来的层次,他演的角色不论是他熟悉与否, ...
引用 Virginia-cheung 2012-4-3 19:38
无论自己经历多少艰难困苦,哥哥永远都是以最积极地态度面对,永远都把自己的“真”展现给大家!
引用 SRX 2011-8-3 15:46
l事无大小,人无贵贱,哥哥如流星般的生命点滴都浸透着执着的努力和真挚的爱意。
引用 chuwaijoey 2011-7-12 15:26
上帝是賜給我們那張美麗的瞼,讓我們一見惊心.再見傾心,但上帝更賜給我們一顆天使的心.讓這個世界添[美麗]因有他,才有了小制作大經典的[流星雨]因有他,我們更懂得什麼叫傳奇.哥哥,感謝天意遇見了你.
引用 chuwaijoey 2011-7-12 15:07
哥哥用自己的熱忱去溶化這世界的冷漠.但又有多少的冷漠也需要更多的人像哥哥一樣付出自已的熱忱去溶化呢.我們今天紀念他.就是要像他那樣.對工作.對朋友.對這個世界付出真與誠..

查看全部评论(14)

手机版|Archiver|张国荣艺术研究会    

GMT+8, 2019-12-9 08:52

Discuz! X2.5

Copyright © 2003 - 2015 Leslie Cheung Artist Studies, All Rights Reserved.

回顶部